当前位置 : 首页 > 行业分析

中国玩具去年出口同比增4.5%

* 来源 : 新快报 * 作者 : 陆妍思 * 发表时间 : 2019-03-22 * 浏览 : 241

  新快报讯 记者陆妍思 通讯员黎惠仪报道 尽管外贸环境严峻、市场需求下滑,2018年中国玩具产业发展仍然稳健,全年产品出口250.84亿美元,同比增长4.5%。在昨日举行的第3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、第10届广州国际童车及婴童用品展览会(以下简称“玩具展”)发布会上,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表示,目前国内外玩具市场销售较为平淡,企业要引入新兴理念,加大产品创新力度,刺激市场需求。

  据悉,2018年国内玩具市场零售约为680亿元,与2017年大致持平。从规模上看,目前中国已是紧跟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国,市场潜力更是被业界看好,世界玩具市场销售的下滑促使更多企业积极开发中国市场。4月8日-10日将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的玩具展,参展企业十分踊跃,一位难求,展会面积突破10万平方米,吸超过1100家来自国内主要玩具产区及亚欧多国和地区的展商参加,规模再创新高。

  从目前主办方发布的新品预览显示,拼塑积木、语音智能玩具、教育科教产品、潮流IP衍生产品等四大品类将成为展会的亮点。

  李卓明表示,虽然玩具外贸环境严峻,但部分细分品类却呈异军突起之势,其中具备教育学习功能的玩具就是其一。“STEAM儿童教育理念在全球范围日渐流行,特别是近年我国颁布《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》,把STEM教育体系纳入到国家课程标准之内,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。”

  据悉,STEAM是科学、技术、工程、艺术、数学首个英文字母的缩写,该教育理念源自美国,意在提高孩子对科学、技术、工程和数学的认知和兴趣,教具常采用的有积木、拼图、机器人、彩泥等。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卡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过去5年间,专注于益智积木的研发、生产与销售,其品牌取得了每年30%以上的复合增长率,总增长率达到297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