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行业分析

去年中国玩具出口波动较大 产业发展依然稳健

* 来源: 中国新闻网 * 作者: 郭军 * 发表时间: 2019-03-22 11:37:28 * 浏览: 283

  中新社广州3月21日电 (记者 郭军)“尽管受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影响,去年中国玩具出口波动较大,但产业发展仍然稳健。去年中国玩具出口达250.84亿美元,同比增长4.5%。”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21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。

 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,世界市场70%以上玩具由中国制造。去年中国玩具产业遇到严峻考验:跨国企业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,陆续关闭在英、美的数百家零售门店,使得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拖累;中美贸易摩擦乌云笼罩,市场信心受到打击……一连串不利因素,令不少人担心中国玩具产业会遭受严重冲击。

  “的确,不利的营商环境不仅对中国玩具产业,而且对整个世界玩具市场需求都产生了影响。”李卓明说。据介绍,去年全球玩具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,销售同比下降近2%。中国玩具出口金额虽保持正增长,但增速回落大。2017年中国玩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1%,2018年仅增长4.5%,且波动剧烈。

  从规模上看,目前中国已是紧跟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国,市场潜力被看好。世界玩具市场销售的下滑促使更多企业积极开发中国市场。据了解,将于今年4月8日开幕的第3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,参展企业十分踊跃,参展企业和展出面积规模将创新高。

  据悉,去年中国国内玩具市场零售额约为680亿元人民币,与2017年大致持平。“这与消费大环境有关。但我们也留意到,一些玩具细分品类突起,比如具备教育学习功能的玩具市场增长很快。”李卓明认为,“STEAM儿童教育理念在全球范围日渐流行,特别是近年中国把STEAM教育体系纳入到国家课程标准之内,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。”

  STEAM是科学、技术、工程、艺术、数学首个英文字母的缩写,该教育理念源自美国,意在提高孩子对科学、技术、工程、艺术和数学的认知和兴趣。STEAM教具常采用的有积木、拼图、机器人、彩泥等。

  “在众多玩具品类中,积木的益智性和创造性很突出。过去5年间,专注于益智积木的研发、生产与销售,让‘启蒙’取得了每年30%以上的复合增长率,总增长率达到297%。”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卡达说。

  尽管去年世界玩具市场需求走低,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玩具产业发展前景仍相当光明。玩具是创意产品,只要企业不断推陈出新,整个市场就会活跃起来,一个“爆款”玩具卖出数亿元人民币是很平常的事。同时,动漫影视IP对玩具潮流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忽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