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 首页 > 行业资讯

具教育学习功能玩具 细分市场有望兴起

* 来源 : 广州日报 * 作者 : 赵方圆 * 发表时间 : 2019-03-26 * 浏览 : 203

  广州日报讯(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)去年我国玩具产业运行平稳,国内玩具市场零售额约为680亿元,与2017年持平。而广东省2018年玩具出口149.56亿美元,同比增长14.67%,占全国比重59.62%,目前仍稳居全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基地。

  业内人士认为,中国玩具主导世界市场的格局近年不会改变,厂商应该结合目前一些新兴理念进行产品创新,打造更多世界知名玩具品牌。

  去年广东玩具出口接近150亿美元

 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国,世界市场70%以上的玩具都由中国制造,而广东目前仍稳居全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基地。近日,记者从中国玩具产业运行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,2018年广东省玩具出口149.56亿美元,同比增长14.67%,占全国比重近60%。

  总体上看,去年我国玩具产业运行平稳。数据显示,2018年国内玩具市场零售额约为680亿元,与2017年持平;由于去年世界玩具市场需求减弱,加之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等外部因素影响,去年全年国内玩具产品出口250亿元,同比增长4.5%。值得注意的是,非洲、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表现较为乐观,最大增幅在40%以上。

  据了解,2018年玩具网购占市场销售额接近15%,线上销售发展迅速,一些玩具企业线上的销售业绩甚至比线下的还突出。然而,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认为,目前传统商超百货商场仍是品牌玩具销售的主要渠道,依然是国产品牌玩具与进口玩具竞争的主战场。

  厂商瞄准教育学习、动漫IP

  近几年,如玩具反斗城、哈姆雷斯(Hamleys)、乐高专卖店、奥飞欢乐世界等新型的进口玩具销售实体店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,对国内玩具厂商形成挑战。对此,李卓明表示:“我们认为,中国玩具主导世界市场的格局近年不会改变。应当建立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为中国玩具提供竞争力,同时厂商也应该结合目前一些新兴理念进行产品创新,打造更多世界知名玩具品牌。”

  记者注意到,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,具有教育学习功能与动漫影视IP的玩具细分市场已经开始兴起。据有关统计,动漫影视IP授权衍生玩具市场占有率在逐年加大,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%。

  李卓明告诉记者,玩具作为创意产品,其市场需求是可以创造的。目前,许多玩具厂商已经开始探索,生产的产品如何将教育和玩具更好地融合。为此,广东玩具协会也将会在下月的广州玩具及教育产品展上,新增“教育产品”相关的玩具展区,此后逐年丰富教育产品的种类和数量。“动漫影视IP对玩具的销售也有很强的带动作用。2019年,《狮子王》《玩具总动员4》《愤怒的小鸟2》等多个深受儿童喜爱的动画IP新片上映,相信将会带动动漫玩具的销售。” 李卓明说。